霓淨思 A醇保養最多人問的疑難雜症 由專業醫師一次帶你解惑!

最多人問的A醇保養疑難雜症 由專業醫師一次帶你解惑!

  近年來A醇保養備受推薦,是討論熱度相當高的抗老保養成分之一,膚適美診所洪曼珊醫師表示,門診時常遇到剛入門的A醇新手,詢問各種關於使用A醇保養的問題。畢竟網路上各種說法不一,想開始嘗試卻又擔心肌膚會出現副作用!
洪醫師彙整了以下幾個常遇到的問題,在開始使用前,先建立好A醇保養的正確觀念,才能用得安心,讓保養品發揮最佳功效。

Q1. 選擇A醇保養品,濃度越高越好嗎?

洪醫師:由於衛福部對於A醇保養品的濃度並無規定上限,因此我們在市面上可以看到的濃度有許多種。在選擇濃度時,不少人會覺得濃度越高效果就越好,這其實是相當錯誤的觀念。
每個人的肌膚耐受度不同,以適合自身膚況挑選適用濃度,才能達到最佳保養效果。另外建議使用A醇保養時,可與保濕產品一同搭配使用,或選擇有添加鎖水、舒緩成分的產品,修護肌膚效果才能更全面。

Q2. 產品是黃色這樣正常嗎?若產品顏色變深,效果會不會變差?

洪醫師:天然維生素A原料顏色為黃色,且維生素A衍生物為高活性成分,隨著放置時間越長,顏色便會逐漸變深,此為正常現象。使用期間注意避免將產品放在強烈光照處曝曬,並盡量於開封後六個月內使用完畢,才不會影響到活性。

霓淨思 A醇保養最多人問的疑難雜症 由專業醫師一次帶你解惑! 

Q3. 有口服A酸還適合使用A醇產品嗎?用A醇精華後可以再搭配其他煥膚精華嗎?

洪醫師:不建議,A醇與酸類產品疊加使用會使效果過於強烈,若有需搭配酸類保養品的使用需求,建議分成早晚或隔日錯開使用,避免容易造成肌膚過多的負擔,甚至損傷肌膚。

Q4. 一定要出現長痘/脫皮/刺痛等副作用才等於有效?

洪醫師:副作用≠有效果。由於A醇會加速角質層代謝,因此許多人誤以為使用A醇後,出現長痘、脫皮、刺痛的反應才是代表有效果。但這些副作用其實是與個人膚質、使用方式、成分濃度有關,就算沒有上述反應,也不代表你擦的保養品無效喔!
另外,眼周以及嘴巴周圍肌膚較為敏感,不建議A醇使用在敏感區。而混合性膚質的人,則建議選擇性用在T字油性區即可,盡量避開臉上乾燥敏感的區域,才能降低副作用產生。

Q5. A醇適合在什麼時候擦?

洪醫師:由於A醇會增加皮膚的感光性,因此在使用A醇保養的期間,皮膚可能會變得對紫外線較為敏感。為避免曬傷,建議晚上睡前使用較為安全,白天醒來後可以清水洗臉將殘餘產品洗掉,之後擦上保濕、防曬品再出門。
由於台灣紫外線強烈,若要白天使用A醇需加強做好防曬,可戴上深色帽子及口罩,達到更好的防曬效果。

霓淨思 A醇保養最多人問的疑難雜症 由專業醫師一次帶你解惑! 

Q6. 需要有休息日嗎?休息日該如何保養?

洪醫師:建議剛開始接觸A醇保養的新手們,在全臉使用前,可先在局部測試肌膚的耐受度,並在初期採做一休二的頻率,休息日的時候使用保濕修護類產品來保養肌膚。

Q7. 我是孕婦/我有做雷射療程,適合用A醇嗎?

洪醫師:因為A醇在體內作用時最終轉化為A酸,而A酸有導致胎兒產生先天性異常的風險,因此備孕、孕期中、哺乳期的女性請避免使用。
另外若是正在進行醫美療程,由於A醇會增加肌膚的光敏度,並且讓雷射術後更為乾燥,雷射前後一至兩週建議先停用,基本上接受的雷射能量愈強,A醇停用的時間也建議拉長,使用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建議。

 

洪曼珊醫師提醒,A醇保養雖然能有感改善肌膚問題,但初入門的新手還是要有點耐心,使用順序上先從低濃度 (產品推薦:1%全效新生A醇精萃) 開始嘗試並觀察肌膚反應,再循序漸進的提高濃度 (產品推薦:1.8%超效逆時A醇精華) 及使用天數。使用時若出現持續刺痛不適,建議暫時停用觀察,並先以保濕產品修護肌膚,確認不良反應停止後,再低劑量測試肌膚反應。若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繼續使用,可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諮詢。

 

 

產品推薦

早C晚A抗老發光組

1%全效新生A醇精萃

1%全效新生A醇精萃

1.8%超效逆時A醇精華

1.8%超效逆時A醇精華

▶A醇逆時新生 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