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不防曬,會怎麼樣嗎?科學上已實證,紫外線照射不只會使膚色變深、造成肌膚光老化,甚至有引發皮膚病變導致皮膚癌的可能,千萬別抱著「只是曬黑不會怎樣」的想法,小看了夏日豔陽對皮膚帶來的影響!

然而,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琳瑯滿目,外包裝更標有滿滿數字與名詞,它們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我們又該從何下手挑選呢?如果你也和大多數人一樣「霧煞煞」,一定要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

 

 

挑選防曬乳前,先了解什麼是UVA、UVB

紫外線依照波長大致可分為3個種類,分別是UVA、UVB、UVC,各自的特點及差異如下:

UVC:是能量最強的,但大部分UVC都會被臭氧層吸收,因此不會照射到地面

UVB:能量第二強大、但穿透力相對弱,會使皮膚曬紅、曬傷

UVA:能量較弱、但穿透力相對強,會造成皮膚曬黑、發炎及老化等。

 

 

SPF、PA是什麼?防曬係數這樣看

具有防曬力的產品,包裝一定會標示上「SPF XX」「PA XX」的字樣,這些數字和符號各自代表什麼意思?是數字越高就越好嗎?小編馬上來解答!

SPF代表「延長曬紅」的能力,後面加上的數字是「時間倍數」;例如SPF50就是代表「延長50倍時間才會被曬紅」;PA則是代表「延長曬黑」的能力,+號越多,曬黑時間越能延後。因此,按照你造訪的環境(室內/戶外/運動…)挑選合適的防曬係數即可。

 

 

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差異與如何挑選

事實上,大多市售的防曬產品都是結合物理+化學性所製成的混合型防曬喔!但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之間有什麼差異,各自又有什麼優缺點呢?用一張圖幫你破解該怎麼選!

 
 
防曬類型 物理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
防曬原理 透過粉體反射紫外線

吸收紫外線後轉化、釋放熱能

安全性 分子較大、安全與穩定性高 分子較小、少部分人可能產生過敏刺激反應
質地優缺點 通常較油膩、易泛白、用量較大

 

 

 

 

通常較清爽、易推勻不泛白
適合膚質 敏弱肌膚 一般肌膚、油痘肌膚
常見成分 二氧化鈦、氧化鋅 二苯甲酮、桂皮酸鹽

 

防曬產品質地挑選種類有哪些?

  • 防曬乳液/防曬霜:防曬乳質地較為液態,通常清爽薄透、適用於臉部及全身、防曬霜質地相較稍微厚重,適用於偏乾性膚質。
  • 防曬噴霧:噴霧式質地使用方便,但需注意噴灑較容易不均,且噴灑用量要足夠才能達到較佳的防曬效果。

 

「海洋友善防曬」正夯?保護肌膚同時守護環境!

 

儘管防曬能夠幫我們抵禦紫外線,但研究指出,多數化學性防曬含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及桂皮酸鹽(octinoxate)等有害珊瑚成分,是造成珊瑚白化的元凶之一!隨著越來越多人關心環保議題,「海洋友善」逐漸成為防曬熱搜關鍵字,廣義「海洋友善防曬乳」指的是物理性防曬及不添加對珊瑚、海洋生態有傷害之物質的防曬,完整資訊可以參考「防曬成分聰明挑」。

想做好防曬,除了盡可能避免於10:00~14:00間進行戶外活動、穿著薄長袖及撐傘遮蔽之外,如果必須擦防曬品,選擇「海洋友善防曬」讓你在保護肌膚同時,也做出更友善環境的決定!

 

邀請您一起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立即加入霓淨思海洋友善計畫

 

 

 

 

海洋友善防曬產品推薦

日常生活必備 水感全效防曬乳SPF50+/★★★★

高等級防曬係數,可長效阻擋98%以上UVB、90%以上UVA照射、延後50倍曬傷時間,有效預防曬黑、曬傷、曬老危機,幫助肌膚全方位預防紫外線傷害!超水感輕透質地,不黏不膩零負擔。

戶外活動首選 全天候極效抗陽防曬乳 SPF50+/★★★★

打造獨特抗陽防護膜層層包覆肌膚,耐水、耐汗、抗摩擦不易脫落!即使流汗、下水活動依然維持防曬力,適合戶外運動及水上活動使用,全天候防禦紫外線!

修飾暗沉蠟黃 全天候亮顏UV隔離乳 SPF50+/★★★★

防曬同時提供妝前潤色。質地輕薄、好推不油膩,自然提亮膚色,修飾暗沉蠟黃,打造勻透亮顏肌!全天候維持霧面裸妝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