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秋冬皮膚就開始嚴重缺水,肌膚變得沒有光澤及缺乏彈性,甚至到不易上妝,嚴重還會乾癢脫屑,皮膚乾燥猶如鬧肌荒,一不小心就成了「乾妹妹」!?

看到朋友臉上可以掐出水的膚況好羨慕,就讓小編來告訴你乾肌到底該怎麼保養吧!

 

 

乾肌怎麼形成?

先來了解一下乾肌形成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

正常的肌膚需要油脂來保護,於肌膚表面形成皮脂膜,阻擋外界髒汙,防止皮膚中的水份流失。

而內在因素形成的乾肌就是來自於先天皮脂腺的活動力較弱,難以形成強大的皮脂膜,再加上後天習慣、飲食狀況及生活壓力等而影響。

 

外在因素

受到環境和外力的刺激造成皮膚乾燥,例如:氣候因素、不良習慣、長時間曝曬缺水、過度清潔、使用不合適的化妝品以及醫美術後所造成的肌膚負擔。

若不確定自己是否為乾肌,可以回想一下平常肌膚的狀況,若下列症狀符合超過3點,其實就是乾性肌膚質:

 

□ 洗完臉後感覺緊繃

□ 臉部暗沉無光澤、缺乏彈性

□ 肌膚粗糙不平滑

□ 秋冬皮膚乾癢&脫屑

□ 不易上妝&卡粉、底妝結塊

 

 

不是等到秋冬才保養,一年四季都要強效保濕!

其實乾性肌膚的問題不是只有秋冬才會出現,夏天一樣需要保時警戒!

現代人夏季幾乎離不開冷氣房,一天在辦公室至少吹8小時冷氣,回到家後更是開冷氣到天亮,加起來至少有16小時都待在冷氣房裡,而在夏天人體水分也相較更容易被排出,此時沒有適時的補充水份的話,就會讓自己曝於缺水乾燥的危肌!

只要掌握肌膚保濕的順序和保持良好的習慣,勤勞補充水份,就可以讓肌膚乖乖聽話!

 

 

乾肌保養術大公開!掌握三大原則讓你水份滿滿

保濕程序最重要就是做到補水-保水-鎖水三大原則。

想像一下,「補水」就是瓶子裡沒有水,需要打開蓋子讓水份補充進去;「保水」就是補充水份到原來的水位;「鎖水」就是將蓋子蓋上,確保水份不流失。

為了讓保濕的效果能夠顯現,乾肌保養特別重視順序,才不會白忙一場!

 

STEP 1 臉部清潔

由於乾肌的人臉上缺乏油脂分泌,建議一天洗臉的次數不要太多,並選擇低敏感、低刺激性的溫和潔面洗劑。另外也切記不要用過熱的水洗臉,才不會過度將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洗掉。卸妝時也要注意卸妝產品,盡量避免使用含酒精成份,會讓皮膚更乾燥。

 

STEP 2 乾肌保養程序-補充水份

洗完臉後,使用低刺激性、成份單純天然的化妝水,輕拍在臉上讓肌膚吸收,使肌膚濕潤後,讓後續的保養精華導入效果更佳。切記不要大力拉扯肌膚,會增加細紋產生的機會。

 

STEP 3 乾肌保養程序-保水修復

化妝水使用完畢後,用精華液幫助肌膚吸收水份,讓角質層徹底回到平整、高含水的健康狀態,讓肌膚散發自然光澤同時讓皮脂膜恢復。針對不同問題,可以使用不同功能如美白、換膚、抗老等精華液來修復肌膚問題,進一步改善肌膚狀態。塗上精華液後,建議用手指指腹慢慢畫圈按摩臉部,直到精華液吸收為止。

 

STEP 4 乾肌保養程序-補油鎖水

精華液吸收後,最後一定要記得敷上乳液或乳霜,協助天然皮脂膜把水份緊緊鎖住,維持長效保濕的效果。

 

 

養成保養好習慣,保濕效果更加倍

1. 多喝水補充水份

讓肌膚充滿水份的首要任務就是多喝水,攝取足夠水份才能讓肌膚維持穩定健康。

 

2. 不使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清潔

過熱的水會讓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被過度清潔,對乾肌是一大傷害;過冷的水則會刺激毛孔收縮,無法徹底清潔肌膚,因此選擇約20幾度的溫水來清潔是最合適的。

 

3. 洗臉後馬上保濕保養

洗臉之後,肌膚的pH值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偏離正常的5.5。抓緊時間啟動保濕程序,幫助肌膚調理,回到正常狀態,也能角質層更能吸收後續的有效成分。把握黃金時間保養才能事半功倍,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

 

4. 秋冬增加保濕次數

保濕的動作一年四季都要做,秋冬更是要加強保養次數,睡前、起床、午間休息都可視狀況加強保濕,確保肌膚的滋潤度,才能有效避免脫皮細屑的狀況產生。

 

 

保濕低敏不刺激 乾肌保養不費力

乾肌其實是偏敏感的肌膚類型,因此在保養品選擇上需要盡量使用低刺激性的產品,避免酒精、色素、香精等容易產生過敏現象的成份。如果會擔心的話,購買產品前可以先在手腕或手臂內側測試再決定是否要購買。

至於哪些成份對於乾肌的水份補充最有效果呢?

簡單來說,挑選能幫助肌膚強化皮脂層,加強保濕鎖水的成分就對了!維持肌膚水份充足就能夠擁有健康穩定的肌膚。常見保濕成份如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角鯊烷(squalane)及其他油類物質都是乾肌的好夥伴。

 

1. 神經醯胺

肌膚的角質間質由25%膽固醇 25%脂肪 50%神經醯胺所組成,補充神經醯胺能幫助鞏固肌膚屏障的完整性,有效留住水份,恢復健康光澤。

 

2. 玻尿酸

又稱透明質酸、玻璃醣醛酸,可幫助肌膚網羅水份,把水份遞送滲入到角質間,讓皮膚隨時保持在保濕狀態。同時還能與皮膚表層緊密吸附,行程含水薄膜,穩定肌膚的保濕系統。

 

3. 角鯊烷

能夠輕鬆滲透到肌膚底層,將有效成份層層導入,促進油水平衡,穩定躁動的膚況,維持肌膚健康柔嫩。

 

4. 油類

常見如乳油木果油(shea butter)、甘油(glycerin)、荷荷芭油(jojoba oil)等都是有保濕滋潤、鎖水、預防乾燥脫屑功效的產品。

 

 

推薦產品:Neogence HA玻尿酸保濕系列

「HA玻尿酸保濕系列」採用玻尿酸恆定保濕科技,注入多重玻尿酸,替肌膚注入源源不絕的水份。同時還加入神經醯胺,幫助修復受損乾燥的肌膚,強化肌膚屏障,有效鎖住水份讓肌膚恢復光澤,等同於肌膚的保濕神隊友!

其中,「玻尿酸深度潤澤化妝水」更是針對乾肌&極乾肌所研發,特別加入抗旱鼠尾草,有效補充水份,灌注豐沛水潤能量;「玻尿酸保濕潤澤霜」則加入乳油木果油,拯救重度乾燥的肌膚,深度滋養潤澤,改善乾燥脫屑的問題。Neogence貼心整理乾肌專門保養推薦,讓乾肌族群們成功擺脫「乾妹妹」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