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臉部保養,混和肌的水水們是不是常常覺得心很累? T字部位出油,但是兩頰又太乾,不管什麼保養品都沒有辦法達到完美效果?

其實混合肌保養沒有想像中這麼複雜,只要掌握小編交給你的幾個重點,就不必再被惱人的肌膚問題所困擾,輕鬆擁有水煮蛋肌!

 

 

偏油?偏乾?只要一個夜晚就能解答

混合性肌膚是由兩到三種膚況-乾性肌、中性肌、油性肌而組成,主要特徵是臉部有一部份區域較為油膩、發亮、毛孔粗大,而另一部份區域則容易乾燥缺水、脫妝、甚至脫屑。

一般來說,通常是T字部位會出油,但兩頰和其他位置相對乾燥。

而混合性肌膚中,可以再細分為混合偏乾或混合偏油,透過以下簡單的小實驗就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哪類型的混合肌?

在晚上洗完臉後,不擦任何保養品入眠,隔天早上起床後觀察肌膚的狀況:

混合偏乾性肌膚表現—T字部位及下巴出油;兩頰乾燥緊繃

混合偏油性肌膚表現—T字部位及下巴油膩;其他部位雖出油但相對少且不乾燥

事實上,將近八成以上的人都是屬於混合性膚質,僅有少數兩成的人才是全然的中性肌、乾性肌或油性肌,因此學會如何保養混合肌非常的重要。

 

混合肌膚質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影響?

混合肌形成的原因主要有3個:

1.天生油脂分泌不均,長期水油不平衡

混合肌族群到了青春期,因為內分泌的影響,皮脂分泌開始增加。以毛孔和皮脂腺分布來看,由於T字部位毛孔數量相對兩頰多很多,代謝活動也相對較頻繁,為臉部油脂分泌最多的區域,因此形成了常見的混合肌特徵表現:T字部位出油明顯,而兩頰較乾燥。

2.清潔&保養習慣不佳

當肌膚處於過度乾燥的環境,或是平時沒有做好足夠的防曬、保濕動作的話,身體為了要維持肌膚理想的濕潤度,會分泌大量的油脂來達到保水功效。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做好保濕,皮膚就會越來越油,這也解釋了混合偏油性肌膚的特性:明明臉部很油,但卻兩頰等區域卻會乾燥起屑,整張臉彷彿在不同世界。

此外,如果使用過溫度過高的水洗臉、大力搓揉肌膚或是清潔過度的話,會過度洗去皮脂膜,使得兩頰的皮膚更乾,身體又再分泌更多的油脂,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如果有用手或其他工具擠粉刺、痘痘的習慣,事前沒有將手清潔乾淨,或是工具未進行消毒,清潔,也會讓毛孔顯得更粗大,引起發炎反應,甚至還會出現鼻子為中性肌,但兩頰和下巴區域油膩且經常長粉刺、痘痘的特殊膚況。

3. 飲食過辣過油,睡眠不足壓力大

生活習慣不佳也是影響肌膚的一大因素!飲食方面,油膩、辛辣的食物容易刺激皮脂分泌,讓油脂分泌過度旺盛,造成皮膚油水不平衡,長期養成這樣的飲食習慣也會漸漸形成偏油性的膚質;

睡眠方面,經常熬夜的人因為作息不正常、生理時鐘混亂,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功能失調,進而影響到內分泌,使得油脂分泌過多或不均,讓肌膚有偏乾或是偏油的狀況。

 

混合肌保養還想一瓶到底嗎?分區保養才是正解

混合肌的水水們,不要再幻想用一瓶解決所有的肌膚問題了!

混合肌因具備綜合膚質,所以同時擁有多種肌膚問題,常見狀況為T字部位容易長粉刺、痘痘,而兩頰容易缺水緊繃。

因此,混合肌的保養方式不像乾肌或油肌單純,需要針對不同部位來做「分區保養」,藉由保養品功效及用量的調整,同時因應季節轉換和生理變化微調,才能穩定混合肌的肌膚健康。

 

分區保養3大步驟教學

STEP 1.徹底卸妝清潔

首先,無論是哪種膚質的水水,請一回家就要卸妝洗臉,把彩妝品及外面灰塵盡速清理乾淨,讓皮膚透氣。

卸妝的重點除了將彩妝品卸除之外,其他像防曬乳、灰塵及髒污也是清潔重點,即便每天上妝的程度不同,只要有上妝(包含擦防曬乳),就要進行卸妝清潔,不要帶著殘妝睡覺,長期下來會造成殘餘的化妝品阻塞毛孔,引起更多肌膚問題。

另外,如果使用較強效或附著力較高彩妝品&防曬時,例如特別濃的眼妝、濃密防水型睫毛膏及不掉色唇彩等,要使用專用的眼唇卸妝液或油來清潔乾淨,才能有效帶走妝品。

STEP 2.溫和洗臉潔顏

混合肌洗臉需要掌握的原則就是避免過度清洗皮膚油脂,免得肌膚「報復性出油」,讓混合肌陷入惡性循環。

把手洗淨後,取適量洗面乳放在手心搓揉起泡,從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開始清洗,透過按摩畫圈的方式加強清潔,接著再帶到兩頰、下巴及其他相對油脂分泌較少的部位。

最後眼周的部分因為肌膚非常的薄及脆弱,不要搓揉以免生成細紋,輕輕按壓即可。用泡泡洗臉

至於洗面乳的挑選,建議選擇溫和、低敏性的洗面乳或幕絲,不要為了控油而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潔面乳,造成肌膚負擔。

STEP 3.T字部位補水控油、兩頰位置加強保濕

一開始先使用清爽型化妝水輕拍全臉,滋潤肌膚以利保養品吸收,特別乾燥的部分也可提高用量來提升保濕功效,藉此多幫肌膚補充水分及油脂來保護肌膚,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分區保養。

精華液的使用從T字部位先開始,用量根據偏乾或偏油的特性來調整,混合偏乾的人使用1滴,按摩至其吸收;混合偏油的人則使用約0.5-1滴精華液即可,避免過度油膩。順帶一提,無論哪種膚質,T字部位及下巴都要定期去角質,才能代謝掉肌膚老廢角質讓肌膚更新維持穩定健康。

兩頰的位置同樣也要根據膚況來調整,混合偏乾的話兩頰一定要加強保濕,於保養最後一到程序使用保濕性高的乳液或乳霜來鎖住水份;而混合偏油則只需塗抹薄薄一層的凝乳或乳液,根據當天的出油狀況來調整用量。

 

混合肌保養必須要知道的事

保濕&防曬打底不能省

日常保養及上妝前一定要做好保濕打底的動作,讓皮膚一直保持在濕潤的狀態,減少出油,達成控油的效果。

防曬的部份也同樣重要,皮膚受到紫外線刺激,皮脂分泌也會增加,因此保濕和防曬是讓肌膚維持油水平衡的最重要基礎。

動態調整保養程序,達成臉部不分區油水平衡

由於肌膚同時需要水及油脂來維持平衡,因此挑選保養品時,建議以油脂分泌較旺盛的T字部位為基礎,選擇油性成分含量適合的產品;而兩頰的部分則可視皮膚吸收的狀況來動態調整用量,讓肌膚重返油水平衡的穩定健康狀態。強烈建議混合肌的水水們,每次保養前養成先觀察臉部出油狀況的習慣,才能達到完美的效果!

注重肌膚角質調理

定期清除及調理老廢角質也同樣是肌膚保養的重要程序!老廢角質的堆積會使皮膚粗糙、暗沉、無光澤,一但堆積的位置在毛孔,就會阻塞皮脂分泌,進而形成粉刺或其他問題。

此外,多餘的角質堆積甚至會影響到保養品的吸收,因此沒有定期去角質的話,擦再多保養品都不會有效果。

一般而言,去角質的頻率建議每周兩次到兩周一次,視個人出油量而定;而對混合肌來說,去角質同樣也要分區進行:建議T字部位每周一次深度清潔及去角質,兩頰的部分則每兩周一次,其中要避免去角質的頻率過高,或使用效果過強的產品去破壞到肌膚的角質層而非單純清除老廢角質,反而形成敏感性膚質。

在洗臉時建議可以挑選富含神經醯胺的產品,可以一邊清潔肌膚,一邊修復皮脂膜,恢復鎖水功能。另外也建議不要因為T字部位油量而過度使用吸油面紙,洗臉也最多一天不超過兩次,不重複且過度強效的去除皮脂才是重點。

 

混合肌保養推薦產品

玻尿酸保濕溫和潔顏幕絲用超柔密泡泡帶走髒污,溫和洗出淨嫩肌!採用玻尿酸+天然保濕因子,幫助洗臉過程避免水分流失;另外添加歐盟認證有機橄欖萃取,深層滋潤乾燥肌膚,降低乾澀感,成份溫和低敏,一般膚質到敏感激都適用適合!

 

注入豐沛水能量,瞬間浸潤肌膚!玻尿酸浸潤化妝水添加新一代玻尿酸恆定保濕科技,幫助肌膚打造長較持久的涵水薄膜,同時富含神經醯胺密集修復角質,強化肌膚儲水力,另外還加入深海活泉水豐富礦物能量喚醒肌膚活水機制,促進吸收,有效調理膚況,讓肌膚保水一整天!

 

積雪草B5修護純粹精華含有95%高純度積雪草苷,舒緩泛紅搔癢;同時加入高濃度維他命原B5,深層注水增加彈力,幫助肌膚達到舒緩、修護、高效補水的效果,而且不含酒精、香精及其他不必要成份,一瓶精華液解決混合肌分區保養的難題!

 

深入滲透,穩定膚況神隊友!玻尿酸保濕滲透乳液富含新一代玻尿酸恆定保濕科技及神經醯胺密集修復乾燥角質,強化肌膚儲水力,另外添加克拉瑪斯湖藍藻富含多重胺基酸,強化防護屏障,有效抵禦環境傷害以及植萃角鯊烷促進油水平衡,穩定膚況!

 

高效保濕零觸感面膜使用奧地利特殊工藝打造獨家零觸感太空棉,極致貼合的設計給予敷用面膜細緻舒適的新境界;添加克拉瑪斯湖藍藻和南極冰河醣蛋白,高效保濕水潤不間斷,有效抵禦環境傷害,並使用HA恆定保濕科技MIX,高濃度玻尿酸導入,增加後續精華液吸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