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乾溼轉換的月份,這幾個禮拜天氣乎冷乎熱、逼不得已常常在悶熱戶外與涼爽冷氣房之間穿梭,讓你的肌膚開始過敏崩潰,泛紅、起屑、乾癢樣樣來?健康的肌膚變得敏感又脆弱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想要了解如何好好穩定、解決肌膚問題,就要先知道為什麼肌膚會突然變得如此敏感:

當天氣漸漸入秋,環境溫度下降,使肌膚的微血管開始收縮、角質細胞的含水量降低、皮脂腺也減少分泌。

皮膚本身的出油量減少,加上溫度下降,使得人體肌膚最外側的皮脂層、角質層所形成的障蔽功能減弱,若此時遭遇環境中較大的變化(如天氣、溫度等等),便容易出現敏感的現象,導致肌膚在換季的時刻變得特別脆弱。

因此小編今天就要來分享換季保養的小撇步,只要掌握「化繁為簡」的大原則,管它天氣怎麼變,肌膚照樣超穩定天天開美肌!

撇步一:溫和清潔,減少肌膚油脂流失

當肌膚的出油量不像夏季時那麼旺盛,而你還持續使用去油脂力較強、強調控油的清潔產品,容易讓肌膚變得更乾,在沒有適當的油脂保護下,皮膚也會更敏感、更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侵害。

所以在換季時,建議要避開過於刺激、強調洗卸力、控油力的產品,以溫和、弱酸性的配方代替,除了幫助肌膚維持在正常的pH值外,也不會讓肌膚在洗完臉後過於乾澀緊繃,造成二度的傷害喔!

推薦產品:玻尿酸保濕洗面乳–洗完保濕又滑嫩

**若本身膚質偏乾,也可以選擇用清水洗臉,來降低油脂流失和乾燥脫皮的可能喔!

撇步二:做好基礎保濕,肌膚滿水位不乾澀

當皮膚的油脂分泌減少,在沒有保護的狀況下,肌膚的保水能力也會隨之下降,使肌膚容易變得乾燥缺水,產生脫皮發癢的狀況,因此在換季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保濕!保濕!保濕!產品的選擇上,盡可能避開刺激成分如香精、酒精等等,選擇質地清爽、成分溫和、強調單純保濕功效的精華液,搭配具有鎖水效果的保濕乳液,讓肌膚可以喝飽水不怕乾!

推薦產品:玻尿酸保濕原液–12年來口碑不間斷!全方位提升含水量

 

撇步三:加強肌膚修護,保持油水平衡

皮膚雖然喝飽了水分,但在不穩定的環境下,角質障蔽功能被削弱,無法順利修復,無形之中肌膚還是會因為受到侵害而變得越來越脆弱,所以除了做好基礎的保濕與清潔外,適當的修護也是保養重要的一環。

建議可以在睡前選擇具有修護、舒緩功能的乳液做為保養的最後一道程序,藉由油性成分(如神經醯胺)來潤澤角質,修護外層肌膚並鎖住水分,

另外也以溫和、具有舒緩功效的成分(如尿囊素)做到鎮定、安撫肌膚在外一天所受到的刺激的效果,讓肌膚能夠在夜晚的黃金休息時刻得到舒緩與修護,維持細胞的活力與能量!

推薦產品:保濕滲透乳液–保濕之餘,舒緩、修護也要做到

 

只要掌握以上三大原則,並且在換季敏感時刻避免使用過度刺激、高度活性的保養產品(如換膚、美白),不額外給肌膚過多的成分,降低可能的過敏源,就能給予肌膚最溫柔完善的保護,讓你再也不用擔心換季肌膚躁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