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溫熱帶氣候,讓肌膚一到春夏,T字部位就開始油光氾濫!雖然油脂有保護作用、讓肌膚較不易老化;但過量的皮脂分泌和老廢角質、汙垢融合在一起,不僅使毛孔撐大、失去彈性,更可能形成粉刺痘痘,造成令人困擾的肌膚問題!

 

想治標先治本,了解臉很油、毛孔粗大的原因

出油氾濫,脫妝又浮粉!肌膚怎麼了?

        位於肌膚真皮層的皮脂腺,是油脂分泌的源頭。因為先天體質關係,油性、混合膚質的人先天油脂分泌量就會比乾性、中性膚質的人多。另一方面,天氣變熱、生活作息不規律、保養方式不正確,也都是導致皮脂腺過度分泌的原因,因此「肌膚出油」,並不是油性肌膚的專利!就算是乾性肌膚,也需要好好調理,才能避免油光滿面。

 

常見影響肌膚出油的因素

  1. 氣溫升高
  2. 睡眠不足
  3. 常吃高刺激性(辣、油炸)食物
  4. 壓力過大
  5. 過度清潔肌膚、保濕不足
 

毛孔粗大,粉刺春風吹又生! 發生甚麼事?

我們臉上每一平方公分就有800~1000個毛孔,是皮脂腺、汗腺的共同出口,也是肌膚健康的重要開關,人體溫度靠它調節、多餘毒素更靠它排出。如果毛孔不暢通,當皮脂分泌旺盛時,油膩通通堵在肌膚底層,那麼痘痘粉刺就長不完了!若再加上錯誤保養方式或不當擠壓,更會加速毛孔的擴大、鬆弛。而毛孔粗大,也分為多種類型,下面的因素正是真兇!

 

1.油脂阻塞型

主因:油脂分泌、外界髒污

空氣中有太多看不見的懸浮煙塵,一天下來,毛孔就像阻塞不通的水管一樣,不只會形成一顆顆粉刺,皮脂腺「口徑」也被越撐越大,尤其油性肌情況更是嚴重!因為皮脂、汗水,通通都會從毛孔排出,夏天出油量大、流汗又多,毛孔比冬天更容易拉警報。許多人也因此有固定去角質的習慣,但過度清潔卻造成角質被破壞,肌膚防禦力下降,反而產生反效果!

常見特徵

  • 常整天往外跑
  • 臉部出油量大
  • T字黑頭粉刺多

2.老化鬆弛型

主因:老化鬆弛

一般來說,毛孔是「開口向下」生長的,年輕時肌膚充滿彈性,能夠給予毛孔向上支撐的力量。但隨著年齡增長,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慢慢流失,支撐力逐漸消失,毛孔就會下垂變成橢圓形。常常使用同部位的臉部肌肉、洗臉水溫習慣超過35度等,都是常見會讓毛孔提前鬆弛的原因!

常見特徵

  • 毛孔呈橢圓形
  • 兩頰乾燥、無彈性
  • 洗臉水溫常過熱
  • 法令紋、蘋果肌等部位毛孔特別明顯

3.內在壓力型

主因:內分泌失調

小心囉!「內分泌失調」也是毛孔粗大的主因!當換工作、失戀等壓力來臨時,體內的腎上腺素和雄性激素的分泌也會大增,油脂突然快速分泌,毛孔口徑突然之間被撐開,當然就會彈性疲乏!

常見特徵

  • 常熬夜、飲食不正常
  • 臉上也有大顆痘痘
  • 最近心煩事特別多

4.自我毀滅型

主因:外力擠壓

明明還年輕、也不是油性膚質,為什麼毛孔還是很大?其實80%以上的原因都是妳自己「手賤」造成!許多女生洗完臉後,就習慣大肆清理粉刺,看到痘痘更是忍不住去摳、擠壓,不僅造成肌膚發炎,施力不當更容易導致「毛囊結締組織變形」,讓毛孔受傷。另外,過度使用去角質磨砂膏,也很容易造成毛孔的永久損傷!

常見特徵

  • 有擠粉刺、痘痘的習慣
  • 喜歡用磨砂去角質
  • 毛孔集中鼻翼兩側
 

怎麼做才能清爽一夏?KO油光、粗大毛孔方法大公開!

1.仔細清潔,去除老廢角質

清潔是保養的基本功,尤其常出油、毛孔粗大的人更需要做好清潔的工作!因為多餘的皮脂很容易和空氣中的髒污混合,而沒卸除乾淨的殘妝以及每日隨汗水排出的蛋白質、汙垢等,都會加重毛孔阻塞狀況。每天早晚,記得一定要好好洗臉,搭配適當的按摩0.5-1分鐘,可以加強清潔效果,充分清潔毛孔。

依據肌膚狀況,每週兩次到每兩週一次的去角質,可以幫助除去「卡」在毛孔縫隙的髒污,讓毛孔暢通、皮脂可以順利代謝。比起粗顆粒磨砂膏,更推薦溫和的毛孔深層清潔泥,創新毛孔油脂吸附技術,能不傷肌膚帶走多餘角質、油脂,達到深層清潔同時減緩出油量的效果。

2.加強保濕,改善粗大毛孔的基本功

作為肌膚健康的根本,保濕是保養不可或缺的一環!當肌膚充滿水分時,肌膚機能就會回歸正常、油脂不再莫名其妙亂竄,毛孔當然就不會生病!使用含有明星保濕成分「玻尿酸」的保濕產品如玻尿酸保濕原液,高濃度1%雙分子玻尿酸,不僅能幫肌膚自動捕捉不足的水分、維持角質防禦力,成分單純、無添加酒精、香料、香精,溫和不刺激,任何膚質都能放心使用。

另外要注意,當肌膚出油時,過度控油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讓肌膚分泌出更多皮脂,變成外油內乾的狀態。利用吸油面紙輕輕吸掉多餘的油脂,再使用保濕噴霧加強保濕,保持肌膚的油水平衡,才能避免油光滿面喔!

 

3.酸類溫和煥膚,避免動手擠壓痘痘、粉刺

針對已生成的粉刺、痘痘,絕對要避免用手去擠壓,以免對肌膚造成二度傷害!使用酸類產品如杏仁酸、水楊酸、杜鵑花酸、花蜜酸,能促進老廢角質代謝,改善毛孔痘痘粉刺問題,淡化肌膚瑕疵,細緻粗大毛孔。霓淨思18%杏仁酸透亮煥膚精華,含天然植萃三重酸,極效煥膚不傷膚。杏仁酸瞬效淨痘無瑕精華,含杏仁酸與2%水楊酸,針對對痘痘局部急救,立即抑制痘痘惡化。

4.分區保養,修復防禦一次到位

非天生油肌的族群夏季時仍會有部分臉部區域脫屑乾燥問題,建議可針對較易乾燥的雙頰部位多注重保濕。保濕要有感,單純補水是不夠的,還需要同時修復角質,強化肌膚屏障留住肌膚水分。結合新一代保濕科技與神經醯胺的玻尿酸保濕滲透乳液,層層導入有效成分,有感穩定膚況並維持24小時柔嫩保濕不間斷。

除了上述的保養Tips外,前面提過「壓力」、「生活作息」也是毛孔粗大、常出油的主因,為了調節荷爾蒙,內在調理也是改善關鍵,平時注意不熬夜、多喝水、保持至少15分鐘的運動習慣,就能好好預防喔!而先天膚質為油性的人也不必氣餒,因為有油脂保護,油性膚質的人通常肌膚老化速度會比乾性、中性膚質的人來的慢,只要做好保養與調理,原本困擾你的出油問題也可以變成幫助你延緩老化的利器!